民俗偏方哄寶貝有拜有保佑

這次由各地提供來的鄉野偏方,不管有沒有效,把它當成一種民俗來看也挺有趣的,不是家庭親子版在鼓吹迷信啦,如果當你拿孩子哭鬧沒辦法時,試試也無妨啊!不過,前題當然是確定孩子不是因為病痛而哭鬧!


〈寶寶驚嚇到〉


拜床母 讓孩子睡得香甜


文/陳明華(台中市)


孩子哭鬧不休時,卻又不知哪裡不舒服?其實只要細心觀察每天嗯嗯的顏色是否正常,就能看出端倪。生活周遭的細微變化都極有可能去驚動到孩子,造成幼兒的不安,仔細地聆聽他的哭聲是否很急促?藉由音調來判別孩子哪裡不舒服。


老一輩的人都知道床母,習俗來說幼兒是由床母在一旁守護著的;孩子會以香甜的微笑來給大人暗示,代表他們正是舒舒服服服的安睡著。所以當幼兒不乖順時,就可能要來個收驚的動作。


拜床母是不需要看日子的,在下午兩點後可準備一飯二菜,以一杯七分滿的米當香爐,再拿幾件幼兒的衣服排放在床的中間,最後記得拿一小疊的壽金和3支香,就準備好要幫孩子收驚的東西了。


拜拜的時候,記得告訴床母你家幼兒的名字,再拜託她幫你帶孩子,讓孩子能在白天乖乖的玩樂,到了晚上能乖乖的睡好,跟床母說完後,將香插入米杯上。5分鐘過後,將衣服捧起在香上繞3圈,記得邊繞邊念孩子的名字,例:「寶貝!嘸驚嘸代誌」,重覆3遍即可。燒了金紙和收走飯菜,最後就幫孩子洗個澡,穿上剛剛收驚的衣服就好囉!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〈寶寶日夜顛倒〉 衣服反過來晾 調整日夜作息


文/米潔(高雄縣)


無論是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,只要晚上要看顧小baby的媽媽,都最怕遇到小baby日夜顛倒,白天睡,晚上醒,和大人生活作息相反的情況。


生完老大坐月子期間,我就遇上這種問題,而老公偏又是上夜班的人,所以晚上只剩我自己一人和小baby孤軍奮戰,不睡覺不打緊,有時午夜哭鬧不休,除了食補外,我根本不像在坐月子的人,常常半夜抱小孩在客廳走來走去,搖來哄去,簡直是累斃了我這個初為人母的人。


直到同學來探望時,告訴我,她的小孩原本也是如此,某位長輩告訴她,只要晾衣服時,把小baby的衣服反過來晾,這種情況就會改善。原本就鐵齒的我,心想晾衣服的方式,怎麼可能跟孩子睡不睡覺扯得上關係,沒把它放在心上,baby的作息也一直沒有改善。後來老公說這只是個小動作,既不花錢又不費力,可以試試。姑且一試之下,說也奇怪,除了半夜起來泡牛奶之外,當晚真是我生產完第一次一覺到天亮。


一直到現在,老大已經3歲了,這個方式,已經成為我晾衣服的習慣了,如果妳也有這種問題,不妨試試看喔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〈寶寶夜哭〉 甘茶神力 求神明保佑


文/黃素卿(屏東縣)


女兒剛出生不久,每到晚上常常莫名其妙嚎啕大哭,而且一哭就是一、兩個小時,我和老公往往手足無措,最後只好求助於經驗豐富的婆婆。


婆婆抱起孩子至神案前,口中念念有詞祈求神明保佑,並馬上乞求「甘茶」給孩子喝,「甘茶」就是平時每天供奉在神案前的三杯白開水,喝了幾口「甘茶」,再將剩餘部分往孩子的頭、臉、手、腳擦一擦,說也神奇,孩子很快就不哭了!雖然我們認為孩子哭累之後總得休息,對於「甘茶」神力有些存疑,但是心想若能讓孩子趕快安心進入夢鄉,試試也無妨!


平時,婆婆就會到廟裡要幾張防小兒受驚的符咒,以備不時之需,萬一遇到孩子哭鬧時,可馬上點燃符咒,在孩子身上上下比劃,趕走凶神惡煞,保平安。


雖然,若以科學的眼光看,不免覺得過度迷信,因為上下二代的生活經驗與觀念的差異,也常因為孩子的問題,而造成衝突。其實,大家的出發點都是希望孩子平安長大,只要在不影響孩子的健康的前提之下,大人小孩的心靈可以獲得安定,皆可一試。但是,若身體確實不適,仍然要求助於醫生的醫治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〈寶寶睡不好〉 犯土神 摔鹽米求安眠


文/陳怡文(台北市)


剛生完時,很興奮的帶寶寶回家,媽媽忙東忙西的照顧坐月子的我和寶寶,可是不曉得為什麼寶寶睡眠很淺,而且每每像恐怖片中受到驚嚇的樣子,突然驚醒,然後大哭。


媽媽覺得可能是四周圍有工地動工,因此怕他犯土神(台語),所以就會在中午過後,太陽下山前將鹽和米撒向屋外,然後念著「厝邊土,嬰仔沒土」(台語)。


但寶寶並沒有從此好睡,時好時壞,後來看醫生,醫生說要四個月後才會比較好,雖然如此,母親仍會三兩天就「摔鹽米」(台語),她說:「有點浪費五穀,但看寶寶不好睡,也覺得可憐。」


寶寶由於很容易受到驚嚇,因此我有時幫他壓著手腳,免得一驚嚇又醒過來,初為人母看到他不好睡,著實心疼,因此就只好試試這古老的方法,我覺得不是很有效果,但媽媽說或許不用更嚴重,誰知,只好姑且信之,反正也沒壞處囉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〈寶寶難帶〉 洗茉草水 芳療放鬆心情


文/蓮花愛(花蓮市)


關於哄小孩的傳統偏方有很多,由於有個傳統的婆婆,加上小孩難帶,所以很多方法我都試過,其中我想大力推薦的是洗茉草水,因為這是傳統做法中最符合現代療法的一種。


做法如下:先將曬乾成束的茉草放入滾水中,直到滾出香味,再注入適量的冷水,調整到適合小孩擦洗的溫度即可,再燒一張淨符,淨符廟裡都有,關於燒符我不認為非做不可,可視個人方便決定。


如果不泡澡僅在房間擦拭,則由頭、臉、前胸、後背、手、腳依序而下,完畢後用手沾茉草水將房間四處噴灑一番。


若要泡澡,則是在孩子洗完澡後再加入茉草水,照上述方式擦拭後再泡。


這個方法帶有現在芳療法的基礎,泡澡可以放鬆心情,淡淡的香味可以安定孩子的情緒,十分有效喔!


如果現代的媽媽比較不能接受收驚或拜床母之類的宗教方式,用這種十分具有現代感的方法應該不錯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7年11月22日星期四
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〈徵文大拼盤〉育兒秘方 信不信由你! 下


我想現代年輕的家長看到這兩週登的育兒偏方,可能會斥為無稽之談,也許你們不需照做,但看看這些屬於台灣老一輩阿嬤留下的育兒秘方,也算是一種懷舊吧!



〈家有愛哭郎〉


芙蓉水加鹽 晚上不哭了


文/鄭惠雯(台中市)


大概是兒子實在太愛哭了,自他出生後的那幾個月裡,長輩們求神問卜、四處詢問,提供不少招數,希望能夠安撫住哭鬧的小寶寶,於是整整6個月裡,我們幾乎天天沈浸在各種「奇招怪術」之中!不管有用無用先拿來試試再說。


我記得在小寶寶剛出生的那一個月裡,夜裡常常哭鬧,餵奶、換尿布,該做的都做了,但任大家如何哄、如何抱都無法止住哭泣,公公和婆婆趕緊給老祖宗上香,和他們「溝通」:「小孩很可愛,請您們看著他就好,但不要摸他……。」然後摘七瓣芙蓉置於溫水中,加入鹽巴,輕沾一下水,再抹於小寶寶的身體,包括四肢及胸口,一邊動作、一邊口中念著:「好ㄟ來、壞ㄟ去」、「日時好玩、夜時好睏」!不知是哭累了,或是此招奏效?有時小寶寶真的會睡得較為安穩些。


據說芙蓉具有避邪效果,如果科學方法暫時無法解決,就交付給老祖先的經驗吧,只要不傷身,為了寶寶好吃好睡,我想姑且一試又何妨?至少也安撫了新手媽媽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〈家有受驚兒〉收驚儀式 女兒睡得香甜


文/江妹妹(高雄市)


某夜,女兒既無感冒也無發燒卻哭鬧不停下,任何安撫也都不奏效,弄得全家是人仰馬翻,為了安全起見只好帶往醫院檢查,在醫生宣告正常時,心中那份憂心雖然卸下了,但狀況卻始終毫無改善。


在無計可施下,此時,我想起了阿嬤的祕方「米卦收驚」,內心雖是抱持著存疑,但此時唯有大膽嘗試了!


在儀式中,看到師姐手持香在小女身上又點又拍的,還不時沾著符水擦在小女身上!在完成收驚儀式,返家後的幾個小時,小女居然奇蹟似的睡了,雖不知是巧合還是師姐神助,反正是奏效了,這也讓我對此另類療法有著另一看法,或許每位母親都有一套自己的育兒經,但偶爾在育兒過程不順遂時,那些阿嬤級的小偏方也不失為一帖妙方,是不是受用?是不是迷信?就見人見智了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家有難養兒〉神明契子女 老天庇佑


文/楚楚‧動人(桃園縣)


媽媽說我小時候很愛哭,常哭鬧不休。不僅如此,我不只愛哭,還常常發燒,身體不適,醫生也找不出確切的原因。大家都覺得我這個小孩很難養,卻想不出方法來解決,最後只好求助於民俗育子偏方「神明收契子女」。


契子女就是指「與神明訂定契約,請神明擔任孩子成年前的守護神」,祈求神明能幫忙照顧子女,庇佑子女順利長大成人。方法是到廟宇許願,先向神明擲筊,徵求同意之後,在神明的香爐上分一點香火灰,包在紅色袋子中,然後用紅線紮起來,掛在小孩的脖子上。每年都要到廟裡更換一次香火,或者「過香爐」。


在我3歲時,一次因嚴重高燒不退而送往醫院,醫生竟然也束手無策,不敢收留,家人只好把我帶回家,向我的神明契父「玉皇大帝」祈求庇佑,等待奇蹟降臨。當時有個叔公拿了些草藥給我吃,說也神奇,我的高燒退了,之後身體也很健康,連感冒都很少,而且也變乖不愛哭了。


真的很難解釋為什麼會這樣,或許冥冥之中,是神明的庇佑,當我生命危難時,特地派遣貴人來幫助我度過難關吧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〈家有膽小兒〉易受驚嚇 石頭來助膽


文/吳懷芳(台中縣)


兒子精靈活潑,唯一讓我頭痛的就是--膽小,只要有不明聲響,立即驚醒,大哭不止;稍大,從會動的玩具、電視裡會動的陌生人到CD音響發出的悅耳音樂……等,都讓兒子怕到哭叫。


老公說:「長大就會好了啦!」可是我真的擔心長期處在驚嚇中會影響孩子身心發展。苦無良策時,娘家媽媽來訪,告訴了我一個方法:在洗澡時,澡盆裡放一些小石頭,然後哼念:「天不驚、地不驚,日不驚、暝不驚,石頭阿公來助膽。」(台語)一邊洗,一邊念,一邊讓兒子把玩那些小石頭,直到洗好。


真的很神,這樣試了兩次就明顯感到改善了,一個星期後,簡直不敢相信,兒子不再驚慌哭鬧,而且自己竟跟玩具玩了起來,也會專注聽音樂了,而且每天洗澡把玩石頭的關係,手勁變得強而有力呢!


媽媽說這是外婆的外婆傳下來的妙招,通常只用在男孩子身上,因為男孩是將來的一家之主,沒有膽,可不行。


※石頭不可太小,以防吞食,也避免表面過於尖銳,而且要先洗乾淨。 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〈家有哭鬧兒〉回程叫名字 到家就不哭鬧


文/追月(台北市)


娘家、婆家從老到少好像都是「知識分子」,崇尚科學,對於迷信、所謂的偏方一概不理會,我也如此,直到小女兒有一次外出,夜晚才回家而哭鬧不休,被她折騰到隔天,鄰居的阿嬤告訴我一個偏方,在半信半疑之下,偷偷使用,說也奇怪,從此女兒沒有再發生類似狀況。


「叫小孩名字」,阿嬤斬釘截鐵的告訴我這個方法。她說,嬰幼兒帶出門,如果傍晚之前沒辦法回到家,小孩可能玩性收不回來,所以在回家路上要一直念著小孩的名字說「××,我們要回家囉!××,我們要回家囉!」剛聽這種說法覺得很奇怪,好像人在外面往生要招魂回家,所以自己只能偷偷的「心中念念有詞」,不敢讓先生或其他家人知道。


小孩長大後,一次與幾個同事聊天,擁有博士學位的T,她的小孩還在襁褓中,想不到她也用這方法,本來她也不信,可是試過幾次後,發現「有叫」,小孩回家都睡得很安穩,幾次睡得不安穩,發現都「沒叫」,讓她不得不信邪,老一輩阿嬤、阿祖的生活智慧還真是有效。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ei0701 的頭像
    faei0701

    faei0701的部落格

    faei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