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徵文大拼盤〉主婦萬萬歲 大家拍拍手














圖/swawa.com
圖/swawa.com
圖/swawa.com


老實說,最辛苦的職業之一,家庭主婦應該是可以名列前矛,也難怪此徵文一出,主婦的苦水就淹沒編輯台,奉勸人在福中不知福的家人,一定要常常心存感激,把主婦捧在手心才是喔。



〈吐苦水1〉煮婦難為 滿足老小味口


文/楓子(雲林縣)


身處在一個「上有三老,下有五小,外加一個挑嘴的老公」的家庭中,我可說是有苦訴不盡啊!


每天都得為了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傷透腦筋,得要顧慮三老牙口不好,東西要煮爛一點,不能太油、太鹹,但老人家卻說,食物沒油沒香,吃不下。小孩子個個正值發育期,任何食物都可以接受,他們是屬於不挑食的一族。最麻煩的就是老公,隔夜的不吃,只吃現炒的,所以在我家天天演著這樣的戲碼:老公上班時,就以三老為主角,煮些稀飯,再配幾盤由清淡到口味重的小菜;若是老不在家吃晚餐,就以孩子為主角,煮些孩子喜歡吃的咖哩飯、義大利麵、日式拉麵等;若是全部的人都在家時,最合理的結果就是,三老的菜占1/3,小孩的菜占1/3,老公的菜占1/3,而我這個張羅全家10口的「煮」婦,卻一點也不能為自己奢求任何菜色。


最近物價飛漲,還得天天錙銖必較的,我真的好想高喊一聲家庭「煮」婦好難為喔!有誰能替我們出口氣,要份薪水啊!



〈吐苦水2〉爭取尊重 我要正名啦!


文/魚仔(新竹縣)


我要「正名公投」!我要正名「家庭主婦」這個名稱!因為這個名稱讓人誤解,讓人有偏見。


最常碰見的就是先生教育界的同事,往往第一句話就是問:「妳也是在教書嗎?」「不,我是家庭主婦。」有人用羨慕的口吻說:「真好,不用上班」,有人則略帶嫉妒說:「真好,時間超多又沒有工作壓力」,有人則充滿優越狀的建議:「妳可以從事網拍、安親班……等工作」。


更令人生氣的是,常常得回答「妳為什麼要當家庭主婦」這樣的蠢問題,難道我得哀泣「家中沒有長輩幫我帶小孩」,或是我得謙遜的說「錢賺得夠用就好,不用多我一個人去賺錢」,或是我得一副犧牲奉獻的樣子說「都是為了先生、小孩、家庭」,上述的理由真能博得大家的同情,而給予我們應有的尊重與認同嗎?


所以我要大聲疾呼,我們來正名吧,把「家庭主婦」改成「家事操作工」如何?這是一位辛苦耐勞的人能從事的工作;或是改成「家務員」,聽起來似乎是具有細心又能獨當一面的人能從事的工作;或是改為「家庭管理師」,這個工作不僅需要專業技能,例如經濟、財政、會計、醫藥、法律、教育、資訊等,基本技能更不能少,例如開車要能衝鋒陷陣、要能煮出抓住先生的胃的菜、要能當美艷的女公關等。


身為一位家庭主婦,真的很辛苦,不是因為家事工作而辛苦,而是在於必須努力向大家證實我們的價值,解釋我們存在的意義。我好累了,不想再解釋了,下次當我說「我是個家庭主婦」時,請大家直接問我:「算時薪還是月薪?」「鐘點費怎麼算?」「有沒有年終獎金?」那麼,即使沒有正名成功,我們仍然感激你們對我們的尊重。



〈吐苦水3〉能文能武 超人都比不上


文/陳珮淇(新竹縣)


轉行從事「家庭主婦」已有5年,到目前為止,這不是我任職最久的一次,但卻是讓我印象最深、感觸最多的「就業」經驗。


比起公司的會計科目,家庭收支紀錄肯定更難提列;如果你沒本事應付老闆,別挑戰帶小孩!小人兒隨時能提出千百種問題,來個「全天候馬拉松益智大賽」。這些只是「家庭主婦」入門考驗之中最基本的兩項──記憶力和智力,要想久任、不被這行淘汰,你還必須鍛鍊「體力」和「耐力」。


家庭主婦24小時ON CALL,沒有過人體力是不行的,人家菲傭還有契約保障休假日,但是你幾時得見家庭主婦放大假?要是不幸遇上一些雞婆的鄰居、或是碎嘴的親戚和家人,成天暗示、明示──你該去工作、你該去賺錢,這時就必須運用忍耐力、學著「充耳不聞」,對他人的誤解一笑置之。


在這個物價飛漲、薪水不漲的年代裡,還有誰比家庭主婦更好用?身兼管家、台傭、廚師、保母、家教、理專……,一人多功能超划算,「家庭主婦等同米蟲」的說法不攻自破。


以後再聽到有人質疑家庭主婦的貢獻,一定要大聲告訴他:家庭主婦為家庭照顧一家之主、經濟支柱,為國家培育未來的主人翁、未來的棟樑,家庭主婦的成就──無價!



〈吐苦水4〉家有主婦 如有一寶


文/江玉珠(桃園市)


家庭主婦是萬能的,集所有能事於一身,一天的工作從早上起床開始說起,打點一家大小早餐、送孩子上學、目送老公上班、打掃清潔、洗衣、買菜到 整理家務等。


細算一下,一個專職的家庭主婦一個月有高薪的價值呢:1.光是清潔打掃一個月需付費12500元(1小時250元×25天計);2.洗衣8000元;3.買菜、煮飯工資15000元 ;4.帶孩子全職保母費22000元;5.陪老公夜渡費2000元×???,以上是以最低價位計喔!


各位看倌可以計算一下,當一位專職的家庭主婦有多麼能幹,付出的代價不會比上班少啊!家庭主婦是一門很深的學問,要扮演的角色很多(妻子、母親、婆婆、媳婦、女兒)就這些角色已夠忙,不知道還有沒說到的其他要項,對於專職的主婦我以崇高的敬意,敬重她們的專業,引領一個家庭的和樂氣氛,那是金錢無法相提的,所以請多尊重專職的家庭婦女,我們可是無價之寶喔!



〈吐苦水5〉角色互換 主夫真心酸


文/客行(高雄市)


男人只要常上市場買菜,窩在廚房煎炒熬煮,很快會感受到,角色互換還沒脫去傳統禁忌,兩性平等也遠離著理想。


迎送妻女上班上學、倒垃圾、買菜,需要拋頭露面,讓我神經耗弱。尤其市場買菜,不斷和街坊十來個主婦交會,混合好奇和輕蔑的眼神一如針戮,也打亂了盤算菜色、營養和預算。於是戴上鴨舌帽、墨鏡、口罩,大熱天還穿夾克。女兒笑說:「這樣子不是去搶銀行吧?」然而,越是遮掩,越碰到熟人。


假日廚房也有驚奇。抽油煙機隆隆作響,妻子好整以暇在門口談天,鄰居不禁犯疑:「家裡請了外傭做飯?」聽了能不心酸?


女兒有回歎息:「爸爸真可憐,要辛苦煮飯。」沒料到挨罵:「幹嘛!媽兩頭忙了五六年,從沒人言謝,妳爹才弄多久,倒得了滿堂彩?」


家事忙不完,帶小女逛夜市的餘興由妻子代勞,她當苦差事,女兒埋怨:「媽媽像是趕小綿羊,很快就趕回家了。」一年後,我也趕回職場,匆匆告別夢幻的日子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〈家庭生活教育〉家事 全家人的事










圖/王孟婷
圖/王孟婷


〈老媽殺手?〉你們不做 老媽也不做


文/岳碧芳


每天下了班後,已是一身的疲累,可是回到家還有一場硬仗要打,首先是準備晚餐,然後洗碗、洗衣服、拖地、到垃圾……,直到有一天再也受不了了,大大的發了一場脾氣後,拿出紙筆,硬性為每個人都安排了一項家事。


兒子分到的是洗碗和清理廁所,洗衣服和倒垃圾則是女兒的工作,老公負責買菜和煮星期天的晚餐(因為我要休息),我則是拖地和煮飯。不管願不願意,我就是這樣分配,誰也不准說話。


在這樣硬性的規定後,大家並不配合,一開始執行得不徹底,不過,老娘我有的是辦法,面對自己愈來愈像黃臉婆的威脅下,我也不管了,總要捍衛自己的時間和青春吧,所以如果兒子不洗碗我就不煮飯,反正沒碗吃飯不是我的錯;衣服不洗是不是?那就讓它堆得比山還高,直到大家都沒衣服換為止,反正那也不是我的錯;不倒垃圾是嗎?沒關係,既然垃圾是女兒負責的,我索性就將沒倒的垃圾打包好,放到她的房間裡去……,就這樣,一兩個星期下來,讓他們知道,老媽是玩真的,而且還是個狠角色,終於每個人都願意替自己承擔的工作負責任了。


一直到現在,我們的家事分配執行很久了,還意外的發現了每個人的潛能,原來老公煮菜真的很好吃;兒子很細心,廁所裡每個細節都注意到了;女兒開始學會垃圾分類珍惜資源,我也得到了應得的休息時間,真好。



〈小小新好男人〉兒子愛下廚 培養自主力


文/洪惠嘉


你可以想像一位約滿100公分的小男孩腳踩板凳跟在媽媽的旁邊,睜大眼睛觀察媽媽如何煮菜,依步驟適時遞調味料並幫忙洗鍋;有時媽媽煎魚,怕他被油噴到,要趕他出去還趕不出去,這個可愛的小男孩正是我家的新好男人。


所謂「君子遠庖廚」的現象,在我兒子身上看不到,他自小就對廚房的鍋碗瓢盆充滿好奇,廚房幾乎成了他的玩樂天堂,他的特殊嗜好看在一位新女性主義的媽媽身上,不但不被抑制反而極力促其潛能的激發。我的做法對於那些重男輕女的父母來說,實在是很另類,可是我卻樂在其中,享受被服務的感覺。


記得兒子剛學會爬時,他最喜歡去廚房玩弄鍋碗瓢盆,那些調味料也逃不出他的手掌心,常常是被我發現時,早已全身無一處是乾淨的。等到他有能力爬到較高處時,親自模擬煮菜或洗鍋子的戲碼就輪流上演。在此狀況下,我採取順性而為,平常做家事時就把他帶在身邊,並隨時分派他能力許可且可滿足其欲望的小工作。


一開始,由於在試驗期所以失敗率當然較高,可是由於練習次數變多了,他做事的熟練度也越來越高了。當然適時的口頭讚賞,並投其所好給予適當的物質酬賞是不可少的。每次我跟好朋友分享兒子的表現,她們總是睜大眼睛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,事實上我都在偷笑,因為要塑造一個像我兒子的新好男人一點都不困難,我只是順水推舟而成就其能力罷了。


其實做家事是生活中的一環,也是生活教育很重要的一環,現在的教育過度重視智能,養出一大堆會讀書卻不會自主生活的孩子,在工作場中由於不夠體恤人、太以自我為中心,所以面臨人際關係的困擾。一個懂得觀察且能身體力行的人,他能理解別人的辛苦,自然對周遭人事物抱持感恩的心,他的行為自然受人喜愛。


我覺得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是很重要的,做家事的能力是其中最基礎的能力,培養孩子有國際觀之前不妨先讓他有自主生活的能力。



〈從讚美開始〉家事分工 從小就習慣


文/Tarcy


自我小學四、五年級開始,我們家對於做家事,就沒有那種「為什麼是我做,不是你做」或「怎麼又是我做」的對話,因為我們家賢明的媽媽,在認為我跟弟弟已經懂事後,就認真的開了一場家庭會議,討論「如何分配家事」。


首先,媽媽會把所有家事一一列舉出來,然後由爸爸跟我們先自行「認領」,其餘的再由媽媽自己包辦,當然啦,我跟弟弟做家事的前提是在我們能力所及。我覺得媽媽這招真的很厲害,因為她早洞悉我們跟爸爸特別不喜歡做跟願意做的家事,接著她便會先循循善誘地對爸爸說:「爸爸,你不是說你擦的玻璃最亮了,那你要不要認領擦玻璃啊?」爸爸被媽媽灌迷湯灌得暈陶陶,自然就因媽媽的讚美,攬下許多「粗重、麻煩」的工作。


至於對付我跟弟弟,媽媽就會恩威並施的說:「姐姐跟弟弟可以認領掃地、擦地、晾衣服等雜事,若做得厭煩,還可以彼此交換,媽媽可以來打分數看誰做得好,會有獎賞喔!」就這樣,雖然一切工作分配是在媽媽掌控下,但我們卻也是做得甘之如飴,沒有一絲勉強。


後來隨著年歲增長,媽媽已經不需要讚美爸爸,也不需要給我跟弟弟獎賞了,但這習慣一直延續至今,也用得挺好的,可以供大家參考看看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〈徵文大拼盤〉家事分工 夫妻要同心






圖/達姆


英國一項調查顯示,很多男人結了婚,做家事的比例卻比婚前下降。結了婚該如何防範男人變懶?做老婆的可得花點心思、耍點小手段,讓男人做得心甘情願,請看今天的大拼盤!




<打破傳統>文/Miffy(台北市)


女人別總攬 分工更有趣


有關家事的分擔,在男女分工上,女性往往是主要的關鍵人物。老一輩在「男主外、女主內」的傳統觀念下,總認為家事是女人的責任,就像我的外公,他是個連沖泡牛奶、拿換洗衣物都不需要自己動手的人,到最後最累的是我的外婆,但也得不到外公的一聲謝謝!還常有飯菜沒有變化之類的嫌棄話,這其實是女人把男人寵壞的結果。


我很慶幸有個願意做家事的老公,尤其外子假日最喜歡在廚房大展廚藝,這時我絕不會說:「我來就好!」因為往往這句話會讓另一半認為,理所當然以後也不用幫忙了。我反而會在旁邊鼓勵、讚美,外子從此更是用心上網研發新菜色,我樂得輕鬆,他也有成就感,不也是雙贏的局面?


其實個人覺得,家事倒不一定要死板的分工,諸如男的負責垃圾、女的負責拖地一類的刻板印象,反而可以配合雙方的空閒時間,不時交換著做,不僅可以有些變化,也可以交換如何更有效率做家事的心得,最重要的是,做家事要甘心情願的做,才不會造成家人彼此之間的不愉快。



<善用打掃時機>文/黃秀敏(台北市)


你看球我做事? 門都沒有


我雖懂老公上班很辛苦,但我也得上班,光處理手邊的工作就忙得焦頭爛額了,回家後又有一堆家事排隊等著,看著老公優閒的喝著啤酒看電視,這實在有些不公平,應該要大家一起用心維護才對。


當開始要求老公開始做家事時,他當然是很抗拒,不過呢,我也沒被他一堆爛藉口給打發掉,既然不做家事,就不讓他安安心心看電視,我故意在他看電視時收拾客廳、講電話,那是正連播著多場重要的棒球比賽。為了一個好的看電視環境,我們達成協議,客廳的清理整潔由他包辦,而我在棒球比賽時得待在房間裡,讓他安靜的看球。


一段時間後,球賽告一段落,我已準備好為家事重新分配一事展開長期抗戰,沒想到,老公他竟然願意繼續擔任客廳清掃的工作,或許這種家事分工要平分是理所當然的,但他主動願意幫忙,可讓我相當感動,夫妻之間只要互相體諒就是最好的溝通了,每當他工作繁忙時,我也會自動幫他,雙方貼心的舉動,讓家裡變得乾淨,也變得幸福了呢!



<先放下抱怨>文/蘭朵(台北縣)


彼此退讓 談笑分工


外子在婚前對我承諾,家事會分工,誰知婚後外子為了打拚事業,經常加班應酬,一旦回到家,累得倒頭就睡,還談甚麼洗衣拖地!我為此事和他爭吵,卻得不到他的正面回應。


為了和他賭這口氣,我堆了滿籃未洗的衣服,也任憑地板累積塵垢,堅持等外子兌現他說過的諾言。每到週末假日,我就躲回娘家,把家事全丟給他。如此一來,兩人的隔閡日見加深!


眼見鬧得越來越僵,媽媽便對我們嚴正勸說︰「每一件家事都是夫妻倆人的事,不用強求分工,但卻一定要通力合作!」我們倆聽了感覺異常慚愧,自此都做了大幅度的改變。外子慢慢體會到我在家等待的無奈,每天都盡早趕回家幫忙,我也不再抱怨連連。


現在,只要外子下了班,看到我正在煮菜,他會走進廚房在一旁切洗;在我洗碗之後,他會幫忙歸位烘乾;當我洗完衣服,他便負責晾曬;如果我用吸塵器吸地,他隨後就用拖把拖地。如今所有的家事談笑之間便輕易完成,還增添了互動時的親密感呢!




<婆媳大戰>文/峋心(屏東縣)


婆婆寵兒子 媳婦想對策


結婚後,婆婆不准老公幫忙做家事,甚至還訂定一大堆規距。


我對婆婆說,大家都是家裡的一份子應負擔部分家事,老公並不是幫老婆做家事,而是盡自己的責任,然而婆婆聽不進去,還說我是懶媳婦。


為了不想自己從老婆的地位變成免費幫傭,我也想出一套家事分擔法則,和老公商量好,白天婆婆在時,家事我做,但是到了晚上,婆婆入睡了,就是老公做家事的時候,晚上要照顧寶寶很累,所以需要事先教好老公如何溫冷凍母奶、幫寶寶換尿布及餵奶等等,而我則得一夜好眠。


當垃圾車來時,我都剛好在幫寶寶洗澡,所以只能勞動老公去倒垃圾。


平日和婆婆同住,婆婆在家時,家事由我包,但是當婆婆不在家或是我們回娘家時,角色則對調過來,老公會主動去做所有的家事。


所謂「家和萬事興」,現代的男人是很明事理的。



<事先規劃>文/阿杜(台南縣)


家事表格化 公平公開為原則


其實,分擔家事對我們來說,是再簡單也不過的事情了。我們會先將各種家事詳列出來,再加以表格化,目的是希望「人人有事做,事事有人做」,將每項工作詳細劃分出來,輪到誰該做什麼就做什麼,每個人的工作量都差不多,大家也不會因為做家事的緣故而大動肝火。


原則上家事安排以一個月為基數,在每個月初的家庭會議中(家庭會議可說是我們家的大事),大家再共同討論,做職務上的分配調動,一切以公平、公正、公開為原則,每個人都十分清楚該做些什麼家事,再加上每個月才會變更一次,當然不容易混淆,十分好記!


當然制度也絕非一成不變,我們也會互相支援,例如遇到加班、考試、生病或是其他因素,其他成員自然也會當仁不讓,將家事一起分攤完成。對我們家而言,做家事絕非一件痛苦的事情,反而是一種情感上的交流。做家事時所發生的甘苦談,更是在家庭會議中的「笑點」,氣氛更是十分融洽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7年10月30日星期二

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7年10月04日星期四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ei0701 的頭像
    faei0701

    faei0701的部落格

    faei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