敬業 才是加分關鍵

 

文/Joan

 

在求職的路上,你是否一再碰壁不得其門而入?或者面對琳瑯滿目的應徵條件限制望而怯步?在一次次不獲錄取的打擊中對自己失去信心………。

 

在此提供我的親身經驗。我是當了6年家庭主婦後開始找工作,即使在婚前,我的工作經歷也才2、3年,帶孩子期間我幾乎與社會脫節,所有最新文書軟體我都不會,英文程度則停留在國中階段,最糟糕的是我的口才越來越笨拙。

 

終於,我在求職網站找到一份心儀的行政助理工作,只要專科程度、英文略懂、會上網即可。雖然我不知道他的薪水是多少,但衝著離家近、周休二日、享勞健保這三點我就心滿意足了,因為我可以接送小孩上下學,兼顧家庭與工作。

 

於是我迫不及待把我的履歷Po上去,我還滿心期待接到通知面試的電話。但隔天我再上網去查看這份工作其他應徵者的條件時,許多比我高學歷的人也在追逐著這份工作,有的會法文、韓文、日文、西班牙文,有的擁有丙級證照、GEPT、營業證照、餐飲執照,至於Oracle、Access、DB2、JAVA、AutoCAD這些電腦技能我一樣也不會,我想我是沒指望了。

 

你猜怎麼著?最後我還是得到這份工作了。意外在30人中脫穎而出的我,在工作一段時間和老闆混熟後,忍不住和老闆提到當時的心路歷程以及質疑為什麼會錄用我。沒想到老闆的想法很簡單,他說:我只要這些條件就好,你來一大堆不相關的條件也沒用,甚麼法文我又聽不懂,學歷越高越難駕馭,大家都注重自己的專業能力,只有你強調穩定、能配合主管交代事項,這才是你的加分關鍵。

 

原來如此,所謂的「專業」來自於不斷的學習,可是「敬業」就要靠個人的修養,是教也教不來的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7年05月31日星期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ei0701 的頭像
    faei0701

    faei0701的部落格

    faei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