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必只為一人而活

◎Kim



也許是因為當今世界的寂寞指數飆漲,許多人覺得單身太久非尋常事,於是打開各大網頁,在治療禿頭、還債貸款的版面附近,絕對少不了畫了顆愛心的交友網站或是「算算看今年是否能遇到我的她/她」這種廣告。讓人有種單身不是種疾病就是種窘境的錯覺。但仔細想想,戀愛也許美好纏綿、驚心動魄,但談戀愛絕對不是人類活下去必要的因素之一,雖然離奇事天天有,但總沒聽過有誰因為沒談戀愛而身亡的吧!反而,因為談戀愛而生不如死的人不計其數。


愛情因為強烈,所以容易麻木其他感知,最明顯的就是感受友情的能力。我身邊就有許多女性友人因為沉浸在甜蜜的洪流中,完全沒察覺自己的姊妹淘已被這股洪流沖出自己的生活,等愛火一熄,猛然回頭,才驚覺自己與昔日好友已不再無話不談。這多不划算!相愛的天長地久大多只是情話,但朋友卻是真心能陪你走下去的。


出於習慣性的依賴,享受生活的能力也常被愛情降級,讓人誤以為自己隨時隨地需要人陪,吃飯睡覺走路看電視都該有個體溫相伴,完全無視於獨身一人的任性自由。


所以談戀愛好,但不談戀愛有什麼不好?當目光不執著於一個人,你會看見更多的人、更多的絢麗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不想再當愛情人質

◎陳韋如



戀人們的感官與身體都是不自由的。以愛為名進行甜蜜的綑綁。鼻子嗅的是戀人的氣息,耳朵填滿了戀人的言語,就連習慣晨跑的身體,都受了制約,賴在戀人的懷裡。改變了原本生活習慣,和對事物的看法,按照戀人的喜好。在尚未淪陷前,每個人都說不會讓這些情形發生。但這完美的綁架,從心動那一刻便開始佈局了。綁架了身心,從原本的生活中。


戀人眼裡的一抹憂鬱,成了你朗朗晴空忽然籠罩的烏雲。於是你為了戀人放晴,也下雨。心情的起伏,不再依照大自然的律動,而隨著戀人的眉宇。愛情中,或多或少,或情願或不情願,都改變了自己。配合著戀人的腳步,調整速度,適應戀人的喜好,模仿對方的舉止,有意識的,無意識的。


愛情侷限了視野,總是注視著兩人的風景。在戀人懷抱裡,在戀人鼻息裡,讓人模糊了對自我的定義。我不想再藉由戀人的眼睛來看待自己,於是離開了愛情框架,體會生命的寬闊。


別急著為了戀愛而戀愛吧,單身,是難能可貴的人生假期。暫時拒絕戀愛,因為我正在享受美好假期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兩個人真的幸福嗎?

◎焗烤馬鈴薯



沒有情人,單身的日子已經過了四年了。上一段戀情的結束,正好就在情人節,因為男友劈腿,在情人節當天,選擇了他的新女友。


雖然,被背叛的感覺叫人心痛,但對感情不忠的男人不值得留戀。不只是劈腿男,還有暴力男、說謊男、戀母男……,只要不是「對」的人,都不值得留戀,更不值得耗費心力、耗費青春。


年過三十,對於戀愛,早已不再像少女那般的天真浪漫、不切實際。真實的生活,會讓妳停止做夢。


以前總希望男友可以隨傳隨到,後來妳會發現,只有「無線計程車」可以隨傳隨到。等著男友送餐、送點心、送消夜,後來妳就會發現,有7-11真好!希望男友可以陪自己逛街,幫忙提重物,現在只要點點滑鼠,妳想要的東西立刻就能宅配到府。


一個人或許會孤單寂寞,但並不意味著二個人就比較幸福。談戀愛不一定會讓自己快樂。與其等著別人來愛,倒不如先學會怎麼愛自己。想要的禮物,可以自己送給自己;想要去的地方,可以自己規劃旅程;想看連續劇,就不必勉強自己看體育台;想剪短髮,就不必勉強自己留長髮;想大快朵頤吃一頓,就不必勉強自己要減肥。


一個人並不可憐,我相信,先學會愛自己、做自己的主人,就是邁向幸福的開始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只想一個人唱歌

◎丸子



並不是酸葡萄心理,曾經戀愛過都會明白,感情很少一帆風順。快樂的時光倏地飄過,心煩的煎熬卻是一天有如一年;真命天子真的存在嗎?男女朋友之間一如不同人之間,總存在些無法相互理解的隔閡,或寬或窄,或明或暗。即使身邊有個人陪伴,也有想念單身的時候;人心的完滿並不是二大於一這麼簡單。


就像「失落的一角」那個故事裡,缺了一角的圓總是一邊快樂地唱著歌,一邊尋找能補上他缺口的尖角。當他費盡心力找到與他互補的一角時,卻發現少了那缺口,他再也不能歌唱。


一個人也能很愉快的。也許在大家汲汲營營追求男女朋友,好脫離單身這標籤時,也遺忘了單身的瀟灑。


一個人逛街,一個人看電影,一個人吃飯,一個人發呆。不必為了維持形象而細嚼慢嚥,不必擔心無言以對時空氣會凝結,也不必挽著手或被人依偎著走路。高興時偷偷地低聲唱歌給自己聽,餓了大口大口地扒飯,睏了毫不遮掩地打呵欠,煩了坐下來傻傻地盯著天空看,沒有人會問你在想些什麼,也不必擔心怎麼回答、對方怎麼想。


單身並非寂寞的代名詞,單身是簡單、自由與無限可能。


於是我決定放開彌補空缺的那一角,繼續踏上旅程,快樂的高歌,一個人為這故事踏出精采的情節;對於完美的結局,我還不急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我是我的親愛的

◎簡明



我不懂,為什麼那麼多「特別的日子」,讓兩人擠在窄小的桌子邊,對著一根蠟燭?為什麼那麼多「特別的事件」,將本該飛翔的翅膀緊緊捆綁?


我不懂,為什麼要嚴苛審量自己,只為平衡另一個人?為什麼讓笑和淚刻出皺紋,傷害我的美麗?


我不懂,為什麼要說你不是你,而我是你?所以要分一半時間給你?我不懂,為什麼不是連體嬰卻要如影隨形?不是雙胞胎卻得有默契?沒有超能力卻必須猜透一切?


我的視力不好,無法辨認飄忽不定的距離;我的耳朵不好,無法分別甜言蜜語的虛實;我的味覺不好,嘗不了複雜的酸甜苦澀。我的心很忠實,只能服侍一個主人。


我有遠大願望:要讓家人幸福、要讓朋友幸福、要讓陌生人幸福。所以認真執行著幸福任務,寫下一行字或者做了一件事,只要覺得有意義便去作。我的愛是屬於大眾的,而我的心,只屬於我。


我愛單身,我愛自由,我愛可以隨時隨地做想做的事而不受拘束,我愛邂逅的驚喜勝過條件學習。我愛我的家人,我愛我的朋友,我愛我周遭的一切,我愛人群!我愛我自己。


我很忙碌,且有嚴重的自戀傾向,我只能是我的親愛的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
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ei0701 的頭像
    faei0701

    faei0701的部落格

    faei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