婆媳過招〉媳婦用心 婆婆就開心





圖/王孟婷

婆媳相處一定要運用一些智慧,大原則只要掌握身段放軟、嘴巴要甜,相信大部分的長輩就會覺得媳婦很貼心,哪來的看不順眼!


〈家和萬事興1〉婆婆至上 媳婦要裝傻

文/momo

我同事一直都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,在工作上往往都表現得可圈可點,其實她家庭很富裕的,是地方上有名望的大家庭,但她沒有選擇在家當個少奶奶,因為她想在工作上找到「喘息」的空間,以減少她與婆婆相處的時間,換取些許的自尊及自我。

週休二日對她而言是個噩夢,因為要跟婆婆相處整整兩天,沒有自我及自尊的兩天。在這婆媳相處的難題上,她選擇在婆婆面前,當個無能的人,儘管她已是上市公司的高階主管。婆婆總是逢人就抱怨她媳婦有多無能,埋怨祖上沒積德,沒有個乖巧聽話的媳婦,聽在她的耳裏,總是一笑置之。

一直到我結婚了,總算比較能體會同事的痛苦及了解她的應對之道,我雖然沒有和婆婆住在一起,但休假時一定要回婆家,那兩天的休假裏,對我而言是很痛苦的,因為老公是獨子,婆家皆以他為主軸,所以在婆家我必須配合奉承老公。

而我也選擇當個什麼都不懂的媳婦,生活上皆以婆婆為老師,重新學習,小從切菜,大至對男尊女卑的觀念灌輸,我也願意表面認同,但回到屬於自己的世界時,我會不斷跟老公抱怨,以抒發這兩天來情緒上的不滿。

好在這方面,老公很體諒我,願意聽我抱怨,在屬於我們的世界裏,他永遠尊重我,完全沒有男尊女卑的大男人主義,反而常常跟朋友說他有個大女人主義的老婆。

後來在生活中我慢慢體會出來,原來自以為婆媳相處的課題上,我是有智慧的,但其實最聰明應該是老公,他用5天對我的好,來換取全家的和樂,及婆婆對我的稱讚有加。


〈家和萬事興2〉放身段轉好念 戰爭熄火了

文/張容真

婚姻會出狀況往往是因第三者的出現,別人是有「外遇」,而我卻是遭遇「內應」埋伏,最糟的是結婚前就早已經有「她」的存在,這常讓我感覺自己是後來居上的第三者,因為論年資我永遠比不上她,她就是我的「婆婆」。

原本婚前最欣賞老公「孝順」,婚後卻成了我們之間最大的「致命傷」,在這個家我成了「在野黨」!

兩個女人的戰爭,經常是兩敗俱傷,甚至延燒至臥房。我對著老公複習著婆婆的話,接下來處心積慮如何扳回一成,結果復仇尚未成功,卻得到了「睡眠障礙」,精神不好,身體也跟著變差。還好阿爸引薦我去練氣功,心想練好身體才有力氣與婆婆再戰三百回合。

沒想到練功不僅讓我頭好壯壯,平時師父更點醒我要改脾氣、轉好念:「別人罵你一句,自己想十次等於被罵十次,想一個晚上等於被罵一個晚上。」所以我不再做這種懲罰自己的傻事,於是失眠很快得到改善。

而婆媳停火的最大的轉捩點是,我開始懂得做人「嘴要甜、腰要軟、頭要低」,原來練氣功也能修心養性,無形中瓦解了我的心防,卸除我的身段,打開心眼看見婆婆生了好老公給我……,「搶她兒子」「霸占我老公」的戰爭終於熄火!

現在兩個女人出門,我們還會手牽手,直讓人羨慕我們這對疑似母女的婆媳呢!


〈家和萬事興3〉善意謊言 討婆婆歡心

文/昕悅

小芳抱怨著每次回婆家,總是被婆婆「逼迫」吃很多,她覺得為人媳婦不好回絕婆婆的苦心,卻每每妨礙她的節食計畫。姐妹淘聽到此事,一副經驗老道,紛紛七嘴八舌地獻上妙招。那天下午,大家熱烈地分享著與婆媳相處的訣竅,各有高超呢。

小美說得絕,她說她有過相同的情況。當下,她委婉拒絕婆婆的「再來一碗」,並說老公嫌她太胖,她不得不節食,才能做個能顧及先生面子的好太太。此時,婆婆不僅不再強迫媳婦繼續吃,而且表面上念念兒子的不是,心中也讚賞媳婦是個好太太。小美說拒絕後,仍要圓融一下婆媳彼此的關係,她說雖吃得少,但要說話甜,要不斷地向婆婆表示菜真好吃,並請教製作的過程。其實小美有很棒的廚藝,仍裝傻讚美婆婆……。

小如說,她的婆婆是個十足愛面子的人;有一天,颱風災情頗嚴重,她擔憂婆婆一人在家裡,也害怕婆家老房子有漏水情況,小如十分不放心,便致電請安,但顧及婆婆面子,怕她覺得媳婦嫌她不會安頓自己、嫌房子破舊;於是小如假裝不會煮綠豆湯為由,打電話詢問婆婆,然後藉由聊天,確定婆婆的狀況。小如此舉不但關心到婆婆,而且讓婆婆覺得自己被尊重、被需要。

那天下午,幾個好姐妹們有一個重要的結論,那就是,生活中是需要善意的謊言的,它可以讓你所愛的人更幸福,但是出發點必須是出自真心喔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8年11月19日  星期三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ei0701 的頭像
    faei0701

    faei0701的部落格

    faei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