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讓你的權益睡著了!


文/黃元宏


民國95年時,我在一家小公司上班,原本對業務員有股憧憬,所以應徵業務員工作,可是該公司的業務員不像業務員,時常要幫公司送貨、備料、三不五時還要進工廠幫忙生產等雜事。有次原本要拜訪客戶,因為公司剛好有人來參觀,因而被要求更改與客戶碰面的時間,慢慢地,我發現這樣下去我根本就無法專心跑業務,於是去年8月,便主動向老闆請辭。


不遵守勞基法規定的老闆


當然,老闆還是把我挽留下來,並且調整薪資,老實說,他給我的薪資還算不錯,以一天工作八小時,隔週休的工資來算,三萬一千元算是很高了。然而,當我無意間上人力銀行網站查詢,發現福利好的公司不在少數,我漸漸對於公司前景變得不敢奢望。於是,我開始上網查詢「勞基法」相關規定,才發現公司並沒有依照勞基法在走。例如加班費,「勞基法」規定加班兩小時以內,以薪資三分之一計算,再加兩小時以內以薪資三分之二計算,國定假日加班則以兩倍計算,當我查詢更多相關規定,才發現原來我失去的很多,損失最大的是勞退新制的部分。

當初我要離職時,老闆跟我說,他每個月都有提撥6%到我的勞退專戶,本來我想,這樣也不錯,至少以後退休有保障了。這問題沉寂一段時間後,有次上了勞保局的網站,查查看到時候能領多少退休金,後來發現原來可以申請自然人憑證,看看老闆提撥多少錢到專戶裡。於是我請了一天特休假,到戶政事務所辦自然人憑證,然後用網路ATM一看,才發現,原來老闆根本沒有依照我的實際薪資提撥。



退休金被以少報多


去年12月,我因故跟老闆娘吵架,一氣之下不做了,由於忙著找工作,於是退休金提撥一事,也擱置了一段時間,後來愈想愈不對,本來打算領完年終再走的,可是被老闆娘一氣,連年終都沒了,怎麼可以讓我的權益就此消失?於是12月27日我去勞工局的網站留言申訴,隔天,勞工局友人回電給我,要我先去勞保局查清楚,於是我馬上跑去勞保局,最後證實,老闆真的以少報多。去年7月以前的薪資約兩萬六千元左右,7月以後都在三萬元以上,但是勞保局資料顯示,老闆是以一萬七千元的薪資幫我保勞保及退休金提撥的,於是我當場寫申訴信函,要求前老闆把少繳的錢還回來。


小心黑心雇主!


不論是大小公司,福利好不好是一回事,但是大公司對於政府規定勞工權利,絕對不敢隨便應付,因為就算沒人檢舉,政府也會去查,但是小公司就很難說了。奉勸不論是在大小公司上班的朋友都要注意,別讓你的權益睡著了,否則原本你算好退休後會有幾百萬元的退休金,可是真的退休後,發現數目少了一大半時,那種失落感,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的。更何況,如果你待的公司倒掉了該怎麼辦?如果狀況更慘,你待了十年後那間公司才倒閉,十年的勞退金可是好幾十萬吶!記得重視你的權益,到戶政事務所辦個自然人憑證頂多花幾百元,到勞工局查查退休金專戶,頂多花你半天時間,我們花了大半輩子工作,不就是希望將來有好的退休生活嗎?投資理財固然是一定要做的,但對於勞保局的這種好康,我們也不能讓他就這樣被黑心雇主吃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ei0701 的頭像
    faei0701

    faei0701的部落格

    faei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