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人際管理DNA〉禮尚不往來

文/風信子


三年前,第一個寶寶出世,初為人父喜悅之情溢於言表,在兒子滿月時,總共做了約一百份的油飯和紅蛋,但我嫌不夠「豐盛」,特地再購買一百份的小蛋糕,分送親戚、朋友和學校同事,展現「新鮮父親」的驕傲和喜悅。部份同事則合包一個紅包慶賀我,後來,我私下結算開銷和紅包收入,知道虧了一千多元,但當時被「弄璋之喜」沖昏頭,並不以為意。


今年,我又再添一個寶寶,是個小公主,當然不能送油飯了,於是改送蛋糕,有了前車之鑑,今年數量就減半成約五十份,幾乎都送給了公司同事,沒想到包紅包給我的同事也少了一半,所以今年又再次虧了一千元左右。


我百思不得其解,難道是不景氣的經濟吞噬了人與人之間禮尚往來的互動關係嗎?還是我的人際關係出了問題?回想待在公司的這段期間,我很看重同事婚喪喜慶的基本禮數,該給的紅包,我一個子兒都不少。而今,那些曾接受我的「祝福」的同事,似乎忘了這些陳年往事,蛋糕照吃,「祝福」則免了,尤其是身為單位主管的長官,連續拿了油飯、蛋糕,卻從沒包過一次紅包。


後來,我私下請教同事相關的禮數問題,這才發現他們老早「看穿」所謂「禮尚不往來」這檔事,也許正如同日本犯罪心理學教授影山任佐所言:「日本正邁入自私的時代……。」所以他們不會不分青紅皂白宴請所有同事,必須先篩選一番,只有包紅包來的同事,才值得他們來回請,因此,在婚喪喜慶中,他們都不會虧本,還能小賺一筆。


其實我內心較不平衡的不是「錢」的問題,而是如此的社會風氣,造成大家「貪小便宜」並且在「消費同事情誼」,那些沒有包紅包給我的同事,會不會認為我是凱子?還是多此一舉?當朋友、同事的互動不再「有來有往」,而是單方面一廂情願的付出,這樣的情誼能持續多久?當然,將來如果我有第三個小孩出世,我想,我可能也必須隨俗地與一群特定好友分享喜悅,就夠了吧!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8年10月15日  星期三
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ei0701 的頭像
    faei0701

    faei0701的部落格

    faei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