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徵文大拼盤〉畢業紀念禮 祝你 鵬程萬里













圖/鍾淑婷
圖/鍾淑婷
圖/鍾淑婷

〈媽媽的貼心〉穿禮服沙龍照 有蛻變感覺


文/言愛(台北縣)


家裡對成年禮都有特別的紀念性。母親在畢業前夕給我一個信封,她說「希望在妳最低落或無助的時候,它能幫助妳知道,妳快樂過,我們永遠都愛妳」。


原來當時剛好有婚紗展,在仔細考慮後,決定了這份禮物。除了我個人的沙龍照,還有全家福的部分,讓遠從美國回來的乾爸,可以一起分享這份喜悅。


從開始的選禮服,就是一件大趣事,第一次穿上禮服的感覺,就像是真實感受到毛毛蟲銳變蝴蝶的心情,是靦腆的開心要變成大女孩了。


一直到準備拍照的那天,心情非常興奮,打底上妝髮型,一切都覺得很不可思議,瞬間都不相信鏡裡的是我自己,比較特別的,是自己帶的學校制服,是最後一次,穿上那套制服,在裙擺間感受成長的心情。


畢業是一種結束,也是新的里程碑紀錄,準備分飛下一片天空,這份禮物中,我感受到了家人對我展翅分飛的祝福,也許在往後的日子裡,我無法再像以前那樣純真,但至少我知道,曾經的我,有過最青澀和最美好。



〈母代父職〉 花蓮單車之旅 親子更親密


文/小可(台北市)


大兒子在幼稚園中班時,先生就因病走了,對他來說從幼稚園開始到小學畢業,就從來沒有爸爸的陪同及出席,為了不讓他因此而有所遺憾,在他小學畢業時我安排了一次花蓮單車之旅,當成我給他的畢業紀念禮。


在大兒子六下時我擬定好計畫,開始抽空讓他們從最簡單的騎乘學起,經歷過一段艱苦的學習時光,到了驗收期剛好兒子也要畢業了!我決定給他不一樣的畢業紀念禮,順便彌補這些年來沒有父親的缺憾。


我邀集了兒子的好朋友及表弟表妹,規劃一次花蓮單車二日之旅,因為經費有限,我們借住在學校,第一天我們從新城出發經過七星潭-花蓮港-折返約40公里,第二天:新城-太魯閣-沙卡檔-太魯閣國家公園-三棧-折返約45公里,這兩天的旅途累歸累,而且每位小朋友都有摔車掛彩的經驗,但他們都堅忍到最後一刻,沒有人中途想要放棄搭9人座的車,尤其是兩個兒子都才學騎沒多久,就跟著我騎長程,汗水流了又乾乾了又流,但心情卻無比的快樂及舒坦,因為我們騎單車的夢想終於踏上了第一步,親子關係因此更加緊密快樂。



〈老師的用心〉7樣禮物 一輩子受用


文/陳原毅(桃園縣)


我是一位小學老師,帶了兩年的學生今年畢業了,在畢業典禮當天我準備了7樣禮物送給孩子,並告訴孩子這些禮物的用意。


1.藍筆:代表「思考」,希望你做任何事之前,都能三思而後行,用藍筆寫出你的各種想法,進而去實踐它。


2.紅筆:代表「反省」,時時反省自己的一言一行,發現錯誤時,用紅筆圈出你的錯誤,並要求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。


3.黑筆:代表「精進」,觀察生活周遭的人、事、物,「處處留心皆學問」,用黑筆將你從別人身上看到、學到的事物記錄下來,轉化成屬於自己的東西,獲得成長。


4.修正帶:代表「寬容」,「嚴以律己、寬以待人」,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,希望你能夠原諒別人的過錯,像使用修正帶一樣,把別人的過錯修改掉,讓自己保有一顆寬容的心,也會擁有一個 更寬廣的人生。


5.鉛筆:代表「夢想」,希望你能為自己的未來設定目標,「有夢最美、築夢踏實」,用鉛筆畫出夢想的藍圖,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去實踐它。


6.筆袋:代表「珍惜」,在你的成長過程中會遇到許多美好的人、事、物,希望你能好好珍惜這些對你好的人、快樂的回憶、美好的東西,不論是有形、無形,都把它裝到這只名為「珍惜」的袋子裡,學會珍惜,並期許自己若有能力時,也能回饋給對方。


7.包裝紙:代表「不要以貌取人」,不要只看外表就來判斷這個人的價值;也要期許自己有個充實、善良的內在,要記得「外在美」會隨歲月而消失,「內在美」卻會因為你的「用心經營」愈顯美麗耀眼。


希望這七樣禮物,在孩子們未來的成長道路上能夠有所助益。



〈感謝保母〉成長手工書 裝滿愛與關懷


文/JANE(屏東縣)


身為職業婦女,獨子打小委請保母照顧,細心打理兒子的飲食與生活,一年前保母卸下重擔,關愛未曾停止。


這個月兒子小學畢業,保母媽媽準備一項秘密禮物,暗自串連兩家人翻箱倒櫃找出與孩子的成長照片,寫下滿滿祝福,編輯一本愛的畢業紀念冊。


「大姐姐」負責手工書製作,精美的設計就是她的祝福;「弟弟」畫著可愛圖案,叮嚀哥哥千萬要幸福;「小姐姐」用過來人身分要老弟交女朋友放心告訴她;「保母媽媽」叮嚀要兒子要平安快樂;「保母爸爸」要兒子展翅高飛,阿舅與老爸的愛更是化入文字之中。


我是壓軸的寫手,直到最後一刻才知道這份禮物,看到這本精美手札,滿滿祝福溢在字裡行間,淚不自覺流下。


這是兒子在畢業典禮中收到唯一禮物,他靜靜看完手札,不言不語,我想他感受到了這份滿溢的愛,我相信,隨時光流逝,兒子越能懂得這份珍貴禮物,在他成長過程遇到困境,這本手札將是藥方,因為有這麼多愛與關懷,再崎嶇的路都能走過的……



〈玉山攻頂〉站上玉山 永生難忘


文/王世宜(台中市)


再確認應帶的糧食、水、裝備後,背上背包直驅塔塔加,通過檢查哨,帶著小六的孫子,畢業前夕的玉山主北峰之旅開始囉!


天氣晴朗,沿途的景色都捕捉到他的相機裡,新奇與挑戰,勝過汗水與勞累,午後三點,起霧了,我們也到了要歇宿的地方,傍晚坐在後山的大石上,高山環繞,氣溫下降,前方的夕陽之美,讓我們陶醉久久,晚餐後,早早鑽入睡袋。


第二天,三點就啟程攻頂,因為高山氧氣稀薄,又暈又累,頂著頭燈摸黑而行,邊走邊休息,兩公里的陡峻山路,黑暗裡也看不見甚麼,我們爬到風口,前方有人高喊:「日出了!」只見紅黃色的光芒,由對面山頂射出,映在雲間,美不勝收,我們決定先往北峰,一路約70度的險坡往下,3850公尺高的氣象站就在眼前,往後看陽光灑成金色的玉山主峰,太雄偉了,回程往玉山主峰,氣喘如牛、汗流浹背,早上八點終於登上玉山主峰,我們站在東北亞最高峰上,孫子露出先苦後甘喜悅的笑容,我說:「這是你小學畢業永難忘懷的最佳禮物了。」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
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ei0701 的頭像
    faei0701

    faei0701的部落格

    faei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