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親子會客室〉只要省錢 就可占便宜?

文/劉心新


星期天下午,孩子們玩得滿頭大汗又熱又渴,在一陣歡呼聲後,我們決定到速食店補充一下體力。點好餐點、選定位子、大塊朵頤後,我們聽到隔壁桌的一段對話:「弟弟,再去櫃台要一些番茄醬,吃不完就帶回家,到時候家裡可以少買花錢買番茄醬。」


同樣的節省概念,我也在電視上省錢妙招的節目中聽過,電視上的省錢達人說,每次他去便利商店買熱狗漢堡時,都趁機把各種醬料多拿一些,這樣家裡就有各種免費醬料,省不少錢,但我實在不以為然,當下決定好好利用這個機會教育一下孩子。


在隔桌一行人離開後,我和孩子們談談這個問題,我告訴他們,我同意節省的觀念,必須從小建立、身體力行並養成習慣,但節省不是占別人的便宜,如果隨餐點附的醬料,那是我們應得的,吃不完可以帶走,但如果像剛才那家人那樣,利用別人對我們的信任,來達到省錢的目的,那就不應該了。


我告訴孩子,如果希望長大後能不在金錢上煩惱,就應該從小養成節約的習慣,因為不論賺多少錢,如果不懂得節省,總有花完的一天,但節省應該是學會克制自我慾望、不浪費、用理性決定消費,絕不是占別人的便宜,以節省為藉口,從別人那兒得到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。


在通貨膨漲的年代,為人父母的我們除了要孩子學會節省外,也千萬不能輕忽錯誤言行帶給孩子的影響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
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ei0701 的頭像
    faei0701

    faei0701的部落格

    faei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