累了嗎? 通勤族 「搶座」心理戰

文/獨獨


眼看國際油價每桶重新站上百美元大關,許多吃不消的開車族紛紛轉往大眾運輸,成為通勤一族,我也是其中之一。只是在人擠人的車廂內,常也因此發生許多讓人莫可奈何的憾事。



〈老大心態1〉深度禪定,坐化登仙


雖然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讓座,但大部分的乘客都會謹守心中的道德尺度,維持著大眾運輸工具上的秩序,卻也因為如此,讓許多恃寵而驕的受惠者,開始肆無忌憚的濫用群眾的善心。就像上回台北的出差之行。


「嘿!小妹,地上的鞋子撿給我。」


「幫我拿一下奶瓶。我去廁所,小孩給你抱一下。」


不認識的人見著,可能會以為她是帶著三個女兒坐火車的單親母親,但從慘劇開始便全程目擊的我,對這兩位苗栗站上車的國中小女生,如何從讓座的好心人,成為飽受差使的跑腿小妹,卻是深感不平。但見她們敢怒不敢言,身為旁觀者的我,也不便多事。


「妳在台北下車喔!那我可以坐到台北囉!」看著頤指氣使的婦人,從洗手間回來,沒好氣的「搶」過睡醒吵鬧的小孩,不但一句道謝都沒,卻還幸災樂禍的丟下這句話時,我只好緊閉起雙眼,避免自己的憤怒直線上升。



〈老大心態2〉人人為我,我為自己


雖然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讓座,但大部分的乘客都會謹守心中的道德尺度,維持著大眾運輸工具上的秩序,卻也因為如此,讓許多恃寵而驕的受惠者,開始肆無忌憚的濫用群眾的善心,使一項美意,成為心不甘情不願的例行公事,就像上次的至台北的出差之行。


「嘿!小妹,地上的鞋子撿給我。」


「幫我拿一下奶瓶。」「我去廁所,小孩給你抱一下。」


不認識的人見著,可能會以為她是帶著三個女兒坐火車的單親母親,但從慘劇開始便全程目擊的我,對這兩位苗栗站上車的國中小女生,如何從讓座的好心人,成為飽受差使的跑腿小妹,卻是深感不平。但見她們敢怒不敢言,身為旁觀者的我,也不便多事。


「妳在台北下車喔!那我可以坐到台北囉!」看著頤指氣使的婦人,從洗手間回來,沒好氣的「搶」過睡醒吵鬧的小孩,不但一句道謝都沒,卻還幸災樂禍的丟下這句話時,我只好堅閉起雙眼,避免自己的憤怒直線上升。



〈老大心態3〉黏住座椅,如何說再見


除了受人讓座之恩,卻臭臉以報的傢伙外,有些無座的乘客,常也使人心煩意亂。


他們從不擔心有無座位的問題,總抱著有位就坐、被趕再說的無賴心態,有時甚至在下站旅客還未下車前,便不顧眾怒的硬是擠上車,只為搶佔車門邊;或是大剌剌地坐在走道上,毫不在意旁人目光。但最讓人厭惡的,更猶有勝之。


當我因結束會議,好不容易在火車上,逮到休息的機會,好夢方酣時,睜開眼卻忽然瞧見一個大屁股,不以為意的緊挨著我的臉龐。


「先生,不好意思,你可以站遠一點嗎?」


「請問你聽到了嗎?」


「先生、先生…。」


向他抱怨,卻還擺著毫無所懼的一號表情,遇上這種惡霸,我只好無奈摸摸鼻子,任心中一把火恣意竄燒。



〈我要的真的不多〉給我補眠,其餘免談


就是這些「人人為我」的老大心態,讓原本應該提供便利的運輸工具,成為少數人的禁臠。雖然我不認為這些指控,能改變多少人的自私心態,只希望每個人都能把持好心中的尺,即使不想讓座老弱,也別再讓一己之私,造成眾人的極度不便,畢竟大眾運輸的便利與舒適,是我們這些通勤族,在繁忙的工作之後,在返回公司前難得的清靜之所,請別再恣意破壞我們的補眠樂趣了,好嗎?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
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ei0701 的頭像
    faei0701

    faei0701的部落格

    faei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