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徵文大拼盤> 夭壽 黑心商品 要當心!










圖/王孟婷
圖/王孟婷

黑心商品果然處處有,有時單由外觀根本無從判斷起,幸好這次多靠大家熱心「爆料」,讓我們見識到許多內幕,為了替健康把關,這樣的話題歡迎大家隨時提供,全民揪黑心!


<黑心行徑1>好蛋壞蛋不分 全成混蛋


文/007(桃園縣)


我曾在一家蛋行當過品管,雖說是品管,可是當訂單忙不過來時,照樣要下海為產量打拚。


生產產品主要是液蛋,老闆對客戶宣稱引進西德的自動打蛋機,打蛋效率快速又衛生,可在實際參與他們的生產流程後,只能用「恐怖」來形容。


打蛋機放著沒用,全部以人工取代,約有七~八個人圍著蛋槽打蛋進去,兩個人負責分裝全蛋、蛋清以及蛋黃。


蛋清只要用水瓢從蛋槽裡撈出,直接裝罐即可,至於蛋黃跟全蛋卻是用手下去撈蛋黃,再沿著瓶口讓蛋黃滑進瓶子裡,接著照比例撈些蛋清進去就完成了。


剛看到時,我簡直瞠目結舌,因為用手這樣撈取實在很不衛生,有個媽媽小聲地跟我說,曾經有記者假裝進來工作,偷偷地把過程拍下來,被爆料後,訂單大減,差點關門,沒想到東山再起後,還是一樣的做法,只是防守比以前嚴密,就是為了怕又有人魚目混珠跑進來。


惡劣行徑還不只如此,這家蛋行曾通過CAS和HACCP認證,在這樣標準下,用來打液蛋的原料蛋應該要用「洗蛋」,避免蛋殼上的髒污污染到液蛋,可是老闆不只沒用乾淨的洗蛋,為了節省成本,還把破損、沾有雞糞和血跡的髒污蛋以及臭蛋,這些劣質蛋用來打液蛋,就這樣,好蛋、壞蛋全都打在一起,成了名副其實的「混蛋」。


<黑心行徑2>加料蜜餞 從此拒吃


文/子琳(高雄縣)


住家附近有一間蜜餞工廠,專做番茄蜜餞,曾經我在那打過工,後面工廠出來的番茄乾由女工排放於塑膠盒中過磅,我在輸送帶最末端打包裝箱。我的工作最不吃香,又累又重,前面的女工福利最好,可以邊包邊吃。


某天,趕不出貨,老闆娘要我們進後面工廠幫忙,師傅交待我們該做的程序:首先將一簍簍的番茄倒進清洗池,再撈出後倒進熱鍋中,熬糖加料由師傅處理,煮後攤開於竹篩上推進乾燥機烘乾就完成了。


我們幾個歐巴桑同心協力共同進行,終於完成,但第二天上班再也沒人邊包邊吃了。


那些番茄倒進的水池是死水,根本不算清洗,只能稱過水,番茄不挑選,有破的、爛的、有的還長蟲,全部倒進去。熱鍋危險,師傅要我們別靠近,只教我幫忙搬麥芽糖,那一桶一桶的麥芽糖上面黏著蟑螂、螞蟻、蜘蛛、蒼蠅、壁虎等等,只見師傅拿根小竹棍一一挑起,麥芽糖仍舊下鍋熬煮。


進烘乾機前要攤開番茄置放於竹篩上,竹篩上還殘存著老鼠屎,師傅用瀟灑的姿勢將竹篩輕輕拍打,不一會兒糖番茄就俐落的鋪放於竹篩上,層層堆疊後推進烘乾機,出來時就是成品了。


女人大多喜歡蜜餞,從那刻開始我例外。


<黑心行徑3>未來鮮奶?其來有自


文/大奶妹(高雄縣)


20年前高中暑假時在某牛奶配銷所打工,司機大哥都會多簽幾瓶破損給我們當獎品,那瓶蓋上面的日期絕對是未來的日期。


因為配銷所每星期預定下週的貨量,牛奶貨櫃車每週送一次貨,配銷所再分送於各地方。一般來說,鮮奶的保存期限為7天,製造日期若如實列印,送到各銷售點,又沒有立即售出,隔個兩天即使沒有過期,消費者也不想買,所以真正的製造日期都比瓶蓋上標示的日期早。


偶爾看到新聞報導有消費者買到未來商品,那應該是商店生意太好了,原來預備的貨不夠賣,只好把預定兩天之後的貨拿出來。


我們配銷所的出貨原則是挑剔的客戶給新貨,如超商、大賣場、家庭訂戶等這些客戶都要新貨,否則客戶可能拒收,甚至流失。快到期的舊貨就給當天能喝完的客戶,例如:學校、軍隊、木瓜牛奶攤販、冷飲店等地方。


但有了那段打工經驗,我喝鮮奶一定選最新的日期,也不讓孩子訂學校的牛奶,在攤販冷飲店也不點與鮮奶有關的品項,以策安全。經過20年,現在的情況不知道有沒有改變?但我的習慣是不會改變的。


<黑心行徑4>土司放再久 永不變味


文/謝美琪(台北市)


每到下午孩子放學時間,也正是附近麵包店傳來陣陣剛出爐的麵包香,飢腸轆轆的孩子加上撲鼻而來的香味,每每驅使我帶孩子採購,尤其是土司現買現吃,鬆軟有嚼勁,隔天還可以當早餐,再方便不過了。


而且當媽媽的我心想,土司並不像一般市面上的加工食品、包裝零食,令人擔心是否含有色素或漂白劑、防腐劑等有害人體的東西,且麵包店每天都出爐兩次,生意好得不得了,當然是再新鮮不過的東西了,直到有一次……。


有次沒吃完的土司,放在餐桌上的一角,不知已被忽略了多少天,心想應該發霉不能吃了吧,正要拿到廚餘桶回收,順道一看:「哇!怎麼沒變色?」我打開袋子聞一聞,味道還是一樣,心知不妙,開始起疑。為了確定自己的疑惑,我分別買了兩家同一天時間出爐的土司,ㄧ個五天左右開始有綠色的霉菌產生,這家則放了兩週依然故我,這下驚覺我們早吃了不少不該吃的東西。從此以後,我當然不再光顧此家店。再平凡不過的土司,都不可不謹慎。


<黑心行徑5>蔬菜泡泡水 就當清洗過了


文/鄉下媽媽(雲林縣)


許多外食族,應該都碰到過自助餐或便當的菜出現不該出現的東西,如:鐵絲球的鐵線、菜瓜布的殘屑、蟑螂的殘肢、或小蟲等。


其實會有這些東西出現,不是沒理由的。因為我們這裡是蔬菜產地,有次中盤商來田裡拿著20公斤裝塑膠籃直接購買蔬菜,為了怕菜壓壞,我們問他最底層需要用報紙墊著嗎?每層需要用報紙隔開嗎?他卻說都不用,因為這是要送去自助餐店做成便當的。


他們拿到菜後,直接在籃子裡把菜切一切,然後雙手拿著塑膠籃,在大水缸上下沖刷幾下就好了!我問他,這樣不衛生吧!他說沒辦法,為了節省人力、時間、水,只好就這樣了!我一聽心頭一顫:我的媽呀!那些菜我們平時都是一葉一葉扒開來洗,還怕殘留異物或農藥,而他們卻如此做法,會不會違背天理、違背良心遭天譴啊?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
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ei0701 的頭像
    faei0701

    faei0701的部落格

    faei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