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愛情傷腦筋>那些不懂感謝的王子公主們

文/王乾任


談現代夫妻為何離婚率節節高升?男女朋友分手比翻書還快?相信每個人都能舉出一大堆的理由,來證明感情的無以為繼。我認為,現代人的感情之所以消逝得如此快速,是因為人們越來越自戀、自我中心,忘了感恩,認為另一半對我的付出是理所當然的,因而不知道感謝。


<NG 1>


自小被寵壞 世界繞著我轉


人能夠活在世界上,需要感謝太多人默默的付出,光靠自己的努力或才能,根本不夠。只是,越來越多人在成長過程中,沒有被教導要懂得感謝(現代父母誰還會教導孩子要感謝農夫,珍惜盤中的食物? ),感謝的美德從教育過程中被剝除了,從小被父母寵壞的孩子,任何需求都可以被滿足,沒有吃過苦,不曾受過挫折,不知道別人對自己的付出是一種禮物(恩惠),反而認為理所當然。


那些得到王子、公主病的自戀者,誤以為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人,都是生來服侍他/她的僕人,活該要對他/她付出,替他/她做牛做馬。再不然,就是誤以為他/她之所以能夠成功,是因為他/她努力讀書,上好學校,進好公司,賺很多錢,所以擁有好生活。



<NG 2>


習慣高姿態 視情人為僕奴


不懂得感謝的人,自然不會懂得珍惜自己的另一半,不認為對方願意愛自己是值得感謝的,情人對自己的照顧與付出是一種犧牲,原本是我們不配得的,而不是因為我們條件有多好!


愛情裡若有一方不懂得感謝對方的付出,眼裡只看得見對方的缺點,碰到優點認為理所當然,碰到缺點挑挑剔剔,不用多久,肯定受不了另一半而分手。



<NG 3>


搶盡主導權 不懂珍惜對方的好


人非聖賢,更沒有任何人會是完美情人,在愛情生活裡,肯定是有甜蜜也有衝突,有付出也有獲得,有享受也有犧牲,享受權利也履踐義務,雙方在互動中不斷的認識對方,在自己能夠接受的小缺點上妥協(就像好萊塢演員羅賓威廉斯在電影「心靈捕手」裡,飾演心理醫生時,對麥克戴蒙說,他很愛他的老婆,即便她會放點連環響屁),盡量把目光定睛在對方的優點上,維持一種平衡的互惠關係,愛情才能持久。


我很怕那些告訴世間男女要高舉自己主權,想辦法把對方採在腳下來管理統御的兩性關係叢書。高舉自己,貶低情人的觀念,會讓人誤以為自己無需努力就理應獲得所有的一切,對方愛我就要接受我的所有一切(但自己卻不用接受對方的一切),不能夠讓我感到委屈(卻總是要對方委屈求全),不認為需要感謝另一半的付出,不認為另一半有何值得珍惜。的確,抱持這種態度可以讓你因此站在愛情的制高點(在愛情裡,好像比較不愛的人才能夠占據上風,比較不受這段感情的約束,可以主導關係發展),可以走得比較瀟灑。但是,這是否能夠幫助人在碰見真的合適的對象時,用對方法把握住愛情,恐怕大有問題。



學習感恩謙虛 愛情路正向發展


懂得感謝的人比較謙虛,能夠正向思考,看見生活裡那些細小的快樂,忽略逆境給自己帶來的痛苦,懂得與人為善,懂得如何和人建立健康的關係。所以,做個懂得感謝的情人吧!再不濟,找個懂得凡事感謝、心懷謙虛的情人,再從他身上學習感恩,愛情之路肯定能夠走得圓滿坦蕩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 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8年9月4日  星期四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ei0701 的頭像
    faei0701

    faei0701的部落格

    faei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