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賢思齊?-----盜版貨出沒辦公室


文/獨獨


唸書時不知你有否注意過,每個班級裡,或多或少總會有一兩隻鸚鵡、八哥,並不是指他們常說長道短、能言善道,是指將你生活種種徹底的移植在他身上,活生生的盜版次貨,但往往你也只能無可奈何的,看他將你的品味穿爛、自討沒趣之後,再自動指向下一個目標。


不過,誰知道這種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寄生蟲,其實在辦公室裡更多。



撞得巧,不如比你買得早


或許因為保持運動的習慣,身材至今尚稱精壯,加上平時的工作服裝無須太正式,所以我的衣物多以合身的襯衫為主,每日頂多搭配簡單銀質或皮革墜鍊、牛仔褲、皮鞋,營造簡約的時尚風格。


起初同事總稱讚我衣著入時合宜,我也總不吝嗇的向他們傳授穿搭的技巧,但漸漸我卻發現在公司內,好像開始會有面鏡子跟在我身旁。


「咦!你這衣服跟我昨天穿得……?」我特意放慢語氣的問。


「喔!這是我去年買的,昨天整理衣服翻了出來,就穿一下囉!你不是看過嗎?」


看他將自己的心虛掩飾得頭頭是道,甚至暗指我才是剽竊風格的無能者時,我心中差點猛然發作,雖然勉強壓抑住自己的情緒,但這件日式皺摺襯衫,也被我無限期打入冷宮。



一字看錯,貽笑大方


曾幾何時我也勸自己放寬心,只是他能模仿的地方,卻不只衣著一種。舉凡眼鏡、項鍊、戒指等飾品,手機、相機、PDA等3C產品,筆筒、魚缸、出氣娃娃等桌上文具,簡直無所不學,甚至還會主動詢問購買地點,就連有時午餐想清清腸胃,從家裡準備了輕食沙拉,他也會在深表贊同的點頭後,在隔天如法炮製。不過,他偶爾也是有畫虎不成的時候…。


「你手上這是……?」指著他左手臂上的刺青問著。


「我看你的圖騰不錯,就學著請師傅刺了一個,你不介意吧!」


「嗯…,不錯…。」我說。


看著他滿足的在招待廠商的酒會上,逢人就展示他重溫叛逆青春的成果,我卻不好意思告訴他,我手上刺青原是我女朋友的德文名字,而且因為草寫的關係,他把「Frieda」刺成「Foetida」,而後者在拉丁文中,有「糞便、臭」的意思。



模仿,也是一門藝術

為了避免相同情形一再發生,我有時會壞心眼的大大跳TONE一番,皮衣皮褲、格紋豹紋、休閒西裝、嘻哈學究、讓他搞不清我的風格,自然也就無從學起。但有回外出旅遊,卻讓我不禁要對他的模仿程度,甘拜下風。記得那次因為接到大案,公司招待所有人到故宮觀展培養文化氣息,順便到北投遊玩兼泡湯,以體恤員工連日辛勞。

「你不是都穿四角褲嗎?怎麼會……?」我訝異的問著。


「你說過穿三角的比較MAN不是嘛!」他拉起和我同款的子彈內褲後,接著輕聲地說:「偷偷告訴你,我女朋友也很喜歡勒!」


撞衫的經驗大家或許都有過,但撞得如此徹底乾脆,我卻也是頭一回瞧見!雖然生活的方式並沒有專屬的問題,品味也本來就可以逐漸學習進步,但不管是誰,可能都很難忍受身邊有隻鸚鵡,跟在你的身後亦步亦趨吧!


所以,與其全面性的移植複製,不如兼容並蓄、找出一種最適合自己的生活風格,如此不但不會惹人嫌惡,依然能保有良好人緣,我想,更能避免許多畫虎類犬、東施效顰的窘境。學人精們,加把勁囉!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※引用資料來自:自由時報!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
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aei0701 的頭像
    faei0701

    faei0701的部落格

    faei07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